搜尋此網誌

2009/02/12

登戶亞羅(托庫棚)山順遊神山瀑布(2009.02.11)

戶亞羅山(From 38鄉道)

戶亞羅山登山路徑圖

 

 

今天徵求太座同意一起到霧台逛逛,順便攀登上次未登的戶亞羅山。

山岳簡介:

戶亞羅山又稱托庫棚山,標高1234公尺,山頂立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7127號。戶亞羅山位在三地門鄉與霧台鄉鄉界稜脈上,其傳統登山路線由屏31鄉道經德文至天鵝湖啟登,但此路線較遠,近年大都由佳暮中興林道啟登。

 

屏38鄉道東眺佳暮村落,背景為戶亞羅、大母母、麻留賀等山

佳暮村落仰望戶亞羅山

 

登山口:

參考前人資料登山口在中興林道7.5K (由佳暮中興林道口算起),我在7.5K處是發現一大白鐵蓄水塔,但沒有路條。車子續往上開,在7.7K處發現登山布條,但登山路徑是在不起眼的邊坡上切,並無所謂的蓄水塔。車子續往上開,在林道8.2K處發現一大白鐵蓄水塔,電線桿編號「大武分16149L7」,快到此之前20公尺有一岔路右下切不取(電線桿編號「大武分16149L7L1)。蓄水塔右側亦有明顯路徑,但無路條;走進去2分鐘又發現一蓄水塔,左側有新開闢山徑上山,右側路徑下山,路口有捕獸陷阱。深入探查皆無路條,只好再退回林道7.7K處起登。後來證實8.2K才是新的登山口,又近又好走,腳程快一點上下山不用50分鐘。

紫花風鈴木

 

10:26 林道7.7K登山口啟登,有點陡。

 

10:30 經過一石板屋遺址。

 

10:48 上抵稜線,右側一條新砍伐的路徑相接,打算下山時再探。經過一小段高蕨類叢後沿稜上山。

戶亞羅山頂俯瞰大武(L)、佳暮(R)

 

10:59 登頂戶亞羅(托庫棚)山,標高1234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7127號。

戶亞羅山三等三角點(#7127 Elev.1234 m) 

戶亞羅山頂 

 

基點處北方及東北方展望佳。

戶亞羅山頂東北眺大母母山

戶亞羅山頂東北眺大母母(L)、麻留賀(R)

 

 

另有一條路徑由西邊上來,可能是從天鵝湖上來的傳統路徑。循此路徑前行20公尺可展望西邊及南邊。

戶亞羅山頂西南望德文山

戶亞羅山頂西南展望

 

11:30 下山

戶亞羅山頂南望霧頭(L)、井步山(R)

 

11:40 下到稜線岔路口,取左探察新砍伐的路徑。沿途無路條,但根據經驗此路是通往林道方向。

11:50 果不其然下抵剛才看到的林道8.2K第二個大白鐵蓄水塔,2分鐘後接中興林道8.2K處。

 

戶亞羅山登山口描述:

1.      由三地門走台24線經三德檢查哨後一路沿台24線往霧台,在32.5K左右左轉屏38鄉道往佳暮,6.6K後抵佳暮,繞過佳暮於7.2K左接中興林道,里程歸零。

2.      左上中興林道,5.58K後抵達「綠色海洋有機休閒農場」門口(霧台鄉佳暮村流川巷10-3)7.5K抵一左岔路有一大白鐵蓄水塔,勿取,續行。7.7K左側山坡舊登山口,續行。

3.      林道8.18K右岔路往下勿取(電線桿編號「大武分16149L7L1)

8.2K路左一片新整地並有一大白鐵蓄水塔(電線桿編號「大武分16149L7),此為登山口(此線至稜線接舊登山路線目前均無路條)

停車後由白鐵蓄水塔右側進入,2分鐘後又見一大白鐵蓄水塔,由蓄水塔左後側小徑上山。

 

 

下山後甚到參觀上次登大母母山時住宿的綠色海洋民宿;

 

綠色海洋民宿 

 

參觀完民宿下到佳暮後由佳暮取捷徑順遊神山瀑布,下中興林道後左轉往大武村,行不久見一「石頭山莊」大石碑,順指標右下,經「霧佳橋」後朝神山社區之字盤升,不久抵神山瀑布步道口。

一般遊客走台24線,到神山社區要進社區前有「神山社區」大石碑及「神山山莊」指標,左轉循神山山莊指標下行,1.5K後抵神山瀑布步道口。

 

由神山瀑布步道下行不用10分鐘即到神山瀑布,這個位於霧台山下的瀑布正值枯水期,但水量也不小。瀑布下一潭深水清澈見底,瀑布前一彎拱橋倍覺詩意;瀑布下游則是鬼斧神工的大自然傑作溪水長時間切割而成的峽谷。瀑布四周不時傳來鳥叫聲,仔細一瞧原來是一群在水邊覓食的鉛色水鶇(老友文華兄指點),那小巧的藍色身影真是可愛,可惜沒拍照成功。

在神山瀑布待了好一陣子才滿足地、但又有點意猶未盡的打道回府。

屋頂上的飲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