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02/24

京大山、石南山輕鬆遊(2009.02.23)

 

京大山(From 萬山村)

 

攀登山岳:

 

京大山:海拔1673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7132號;高雄茂林、屏東三地門。

 

石南山:海拔1948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7133號;高雄茂林、屏東三地門。

 

行車資訊:

 

27線過大津橋進入茂林國家風景區,沿「高132」往茂林、多納行駛,約在16.05 K處取右進入多納林道(直行往多納溫泉)。林道8.5K下安通吊橋往屯子山登山口,9 K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多納苗圃)11.2 K京大山登山口,16.15K石南山登山口。

 

----------------------------------------------------------------------------------------------------------------------------

 

京大山:海拔1673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7132號。

京大山(R,From 多納林道)

 

車程:

27線過大津橋進入茂林國家風景區,沿「高132」往茂林、多納行駛。

 

 

132沿途景觀

 

尾寮山(From 高132線)

萬山村東眺

觀景台北望群山

龍頭山

蛇頭山(From 觀景台)

龜形山

 

約在16.05 K處取右進入多納林道(直行往多納溫泉)。林道3.5K舊坍方區,上方一塊巨石有點恐怖。

危石(3.5K)

林道旁舊里程碑

 

8.5K下安通吊橋,屯子山登山口。9 K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多納苗圃),富士櫻盛開。

多納苗圃辦公室

多納苗圃

 

11.2 K京大山登山口,登山口位於林道的轉彎處,轉彎處約可停靠兩部小車。

 

步程:

10:05 登山口出發(H 1305 m ),穿過菅芒草後即進入林間陡上。

京大山登山路徑

 

10:12 右邊岔路,應是苗圃上來的路徑。

10:18 接新整修過的泥土小產道,該產道據苗圃工人說是去年底才整修,是林業試驗所為將在山頂設一試驗林區而開闢()。沿產道行一小段上切。

京大山新整修之產道

 

 

10:33 上接新產道隨即上切。

登山路徑透空處展望(網子、真我山)

 

10:36 再接產道,上切。

10:38 接產道,上切。

10:43 接產道,前行20公尺有好展望。照完相再上切。

北望群山(From 京大山步道透空處)

北望群山(From 京大山步道透空處)

北望群山(From 京大山步道透空處)

北望群山(From 京大山步道透空處)

 

 

10:48 接產道終點(H 1665 m ),隨即進入寬稜,在此之前一路皆在林中攀升,進入寬稜後路徑轉向西行,平緩好走。途中見一堆鷹架等建材,為林業試驗所將施工之建材。

京大山新整修之產道終點

 

10:58 登頂京大山,海拔1673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7132號。山頂四周長滿雜樹林,一無展望。

京大山三等三角點(# 7132 Elev. 1673 m)

 

 

11:10 下山

11:40 返抵登山口停車處,開車續往石南山。

※登石南山偶遇台南張姓山友(剛從網上才知是鼎鼎大名7777先生,失敬!失敬!好多登山資料都從他那兒取得呢!)據他探察此一新整理過的產業道路其入口在多納林道11.35K處,全長約3.2K,高底盤車和機車可直抵產道終點,如此攻頂僅需十分鐘,若純摸點,不失為最佳捷徑。(泥土鬆軟,雨後或雨季不宜)。惟後段約400公尺土石鬆軟,非四傳車恐不易行駛。

新產道11.35K入口

 

石南山:海拔1948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7133號。

石南山(From 多納苗圃)

 

登山口在多納林道16.15K處,登山口勉強可停兩部小車;在登山口前50公尺左右轉彎處亦可停車。到登山口時見一部車停此,心想總算遇到山友了。

多納林道北望群山

多納林道北望群山

 

12:05 登山口出發,拉繩攀石壁而上。硬是陡!偶而還要拉繩用力攀升,一路就在雜樹林中陡升。

石南山登山口

石南山登山路徑

 

12:16 上到開闊稜線,箭竹、刺藤,不見得比前段好走。行不久遇一山友下山,正是開登山口那部車的山友,來自台南,姓張。寒暄一陣子,他說待會兒要去登京大山,探探新整理的產業道路。告別張姓山友後續行,在此開闊區偶有展望。

石南山登山路徑

石南山開闊處東北遠眺南一段

石南山東望

 

12:33 登頂石南山,海拔1948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7133號。跟京大山一樣,山頂四周長滿雜樹林,一無展望,後來將相機固定在腳架上,然後腳踩基石旁的護石,勉強照到大母母山。

石南山三等三角點(# 7133 Elev. 1948 m)

石南山山頂南眺大母母山(R)

石南山山頂南眺大母母山

 

山頂另有兩條岔路,一是沙溪林道上來的路徑,另一則不知通往何處。

12:45 下山

13:00 抵達登山口,然後開車到多納苗圃煮麵、泡茶、找工人聊天。後來張姓山友也下山,向他詢問探路的詳情,多謝他相告。苗圃富士櫻盛開(可能快凋謝),在此享受悠閒下午,好一個石南、京大行!

多納林道北望群山

多納苗圃東眺屯子山、烏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