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02/09

高雄六龜大貢占(義寶)山、紅禾林山(2009.02.08)

大貢占山登山步程圖

 

高雄六龜的大貢占山和美濃的黍頂山是兩座不很熱門的郊山,根據資料路徑不是很好走,所以一直未去造訪。昨日特地去攀爬,意外的發現登山路徑出奇的清晰易爬,可能是時值乾季,加上最近較多人造訪之故吧!也因為比預期時間縮短許多,所以又順路造訪了紅禾林和上坑兩個基點。A great deal

 

 

山岳簡介:

大貢占山又稱義寶山,標高823公尺,有一顆二等三角點,編號1097號。該山屬新寮丘段,荖濃溪橫呈於東,溪對岸有望頭山、太原山遙峙;南下方十八羅漢峰雄姿盡收眼底。山頂無視野,但林相蓊鬱翠綠(以上引用祥馬登山簡訊),近年登山者多,林道好走,是不錯的一座郊山。

 六龜市區望大貢占山

 

車程:

27甲線進入六龜市區,於六龜高中南側圍牆邊小路進入,路口有「台鈴機車店」招牌。0.21K通過一座無名橋後上坡沿民房邊緩上,0.61K左岔往「佛真寺」指示牌不取,直行。0.81K十字路口直行上山,0.91K叉路直行(右往旺伯山莊),一路沿水泥產業道路上山。1.41K抵筍寮(在路右,為舊登山口)

筍寮

筍寮舊登山口

 

 

續順水泥路上山,2.31K左大轉彎處三岔路小空地,小轎車行車終點,高底盤車可續行。2.61K岔路,電線桿編號:林班3136,登山口左上,車輛最好停此。若四傳車輛、且膽子夠大可左轉續行。

 

步程:

09:20車抵2.61K停車點已有一部車停此,因停不下兩部車,只好將車續往前開,在前100公尺轉彎處停車,整裝後回岔路口(電線桿編號:林班3136)

2.61K岔路停車點

09:40 取左岔產道上山。

09:45 展望點,俯瞰六龜市區。

展望點俯瞰六龜市區

展望點遠眺群山

09:49 左後岔路往開墾區,下山再探,取直上(電線桿編號:林班3148)

電線桿31左48後開墾地

09:53 右岔路底一木架工寮不取,直()上。

 

09:56 左彎右側有人供奉石頭公,大樹被狠狠挖下「山神」兩個大字。(電線桿編號:林班3158)

大樹石頭公

大樹石頭公

 

既然拜我,為何讓我受如此「刮刑」?

 

 

10:03 岔路(電線桿編號:林班3170)。取左緩下坡。

10:04 遇一山友來自台中市體育會山岳協會,他們一行四人來此探勘路線,因發現一隻猛禽(很像「隼」)中了獵人的陷阱奄奄一息,他們已通知消防隊前來救援,這位山友在此等候,其他三人上山探勘路線;真感謝這些山友---台中市體育會山岳協會的好伙伴。

中「釣」的隼

 

(下山後迫不及待電詢六龜消防隊處理情形,接電話者說沒報案紀錄,真為那隻可憐的「隼」擔憂,又沒留下台中山友的電話,只有在心中為那隻「隼」默禱了!)

10:06 岔路(電線桿編號:林班3172)取左上。

10:12 左彎(電線桿編號:林班3182)後行不久產道趨平,左側有一小空地,四傳車停此,因前不遠處有一倒木,車子可能過不去。

大倒木

 

10:15 大倒木(電線桿編號:林班3187),車子可能過不去。

10:18  T字路(電線桿編號:林班3191),取右。

10:20 遇台中市體育會山岳協會另三位山友下山,閒聊將近十分鐘。

10:30 大空地(電線桿編號:林班3196),攻頂點在右後方。取右順稜而上,沿途有路標,路跡清楚。

大空地

大空地攻頂點

 

 

10:38 登頂大貢占山,海拔823公尺;二等三角點,編號1097號。基點周遭整理得很乾淨,可惜無展望,旁有空屋地基遺址。

大貢占山二等三角點(#1097 Elev. 823 m)

大貢占山二等三角點(#1097 Elev. 823 m)

 

大貢占山山頂舊登山路線

基點東邊有路跡,應是舊登山口上來的路線。基點旁樹上綁()有許多路條及標示板,其中就屬這個「823金門砲戰」最具創意。

大貢占山山頂

大貢占山山頂路條

10:54 下山

10:58大空地

11:12 下到可憐的「隼」中陷阱處,人去鳥空,不知牠的命運如何。望著牠中陷阱處,人呀!人呀!這種珍禽,何忍下手?

可憐的「隼」中陷阱處

 

11:18 石頭公

11:24 開墾區(電線桿編號:林班3148),取右上參觀。

開墾地的桃花

開墾地俯瞰六龜

 

11:32 下山

11:37 停車岔路口(電線桿編號:林班3136),取車後下山。

 

高雄六龜紅禾林山

登山日期:2009.02.07參觀六龜天台山時順道登訪。

山岳簡介:

紅禾林山又叫紅未林山,標高273公尺。原山岳資料為二等三角點517號,現為三等三角點,由登山口上山坡果園只要3分鐘即可登頂,山頂上有一大水泥蓄水池山頂上視野佳。

車程:

27甲線美濃~六龜13.1K處新威農會辦事處邊叉路進入(電線桿新威高幹83)0.15K經勸善堂廟前,0.2K廟邊廁所邊叉路取左上,轉角電線桿漆有三角點記號。0.6K叉路右上,0.7K叉路取左,約1.2K上坡大轉彎處即登山口,由此上山3分鐘抵三角點。

 

紅禾林山基點

紅禾林山三等三角點(#517 Elev. 273 m) 


紅禾林山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