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02/15

鳶嘴、稍來霧裡行(2009.02.14)

 

山岳簡介:

名聞遐邇的中部名山鳶嘴山、稍來山,位於台中縣和平鄉大雪山林道南側,是雪山山脈西稜向西延伸的尾稜的中級山。

鳶嘴山:

又名大尖山,因勢尖聳突矗,類似鳶嘴而得名,標高2180公尺無基石,但有林務局所豎立的山頂標示不銹鋼柱。因有奇峰危崖、山稜尖銳如筆書天,峰頂附近大半由岩石堆砌而成,其西北稜較為和緩,但南南西稜與東稜度甚峭,岩脊狹窄斜峙如刃,鳶嘴山的岩稜雖不長,走過的沒有不喊刺激過癮的,故有中部「皇帝殿」雅號,值得一遊。

稍來山:

標高2307公尺,有一顆二等三角點,編號1543號。山頂有鋼架森林防火瞭望台(H 2325m )約有四層高,視野極佳,興建於1956-1957年間,用來協助巡山員監視森林火災,目前監視森林火災已被衛星取代,遺留作觀景用。該山名列台灣小百岳。其東北方有小雪山、鞍馬山、船型山、烏石坑山,西南鳶嘴山、橫嶺山,皆為大雪山山脈稜上二千公尺以上的中級山。

稍來南峰:

位於稍來山南邊,標高2303公尺。其山峰處路旁有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但因不顯眼,常被一般登山客忽略掉。南峰整座山巨木群非常多,春季時,其玉山杜鵑常先開於各峰,此處算是玉山杜鵑開花的前哨站。

 

--------------------------------------------------------------------------------------------------------------------------------------------------

鳶嘴、稍來縱走近年來蔚成風氣,這兩座一剛一柔的名山遙遙相望,一座是崎嶇險峻、一座是緩平綿柔。茂雄邀集高、南12位山友前去攀登,台中 葉 醫師、婉文等六位山友來會合,一行十八人好不熱鬧。

參加山友:

高南山友:SandyChristSampras、茂雄、財源、柏宏、上文 、鴻津、委晉、榮輝、仙德、基滿

台中山友:宏軒主任、Emily、婉文、俊彥、朗伊、李爸爸

 

13日下午高雄、台南出發,五點多到達露營地--雙柔銀杏林農場。

 

晚餐茂雄準備了海鮮鍋,星光下享受美食。飯後泡茶、聊山經、聊八卦,真乃一大樂事。

促膝夜談

 

九點多台中山友來會,隨即為婉文慶生(只有不識相的才會道出女壽星的年齡。真虧茂雄的細心準備了蛋糕)

Happy birthday

李爸爸童心大發

十點多SandyChrist、財源、鴻津最後抵達,稍事整理早早就寢。

這兩座山聽說假日因登山者眾,在攀岩路段常有塞車的狀況,所以我們決定早一點出發以避開人潮;同時今天是西洋情人節,也可以早點下山讓有需要的人好回去表現表現,免的下次請假爬山被駁回。14日清晨4:30起床,昨晚本是滿天星斗,沒想到今晨卻是烏雲層層,看來今天是很難有好展望了。

六點左右到達橫嶺山隧道南口(26.8K左右)讓山友下車,所有車輛續開往30.3K登山口停車,我們計劃在此下山。然後由財源載所有「司機」回隧道口會合,我們決定來個較高難度的挑戰,從隧道口的亂石堆拉繩陡升。(在往上不遠處廁所附近另有階梯登山步道)

06:25 登山口啟登,真是又陡又長的拉繩攀岩段。

06:40 上到稜線,左往橫嶺山,一直慫恿Sampras順道一探,但因顧及大隊人馬而作罷。取右往鳶嘴山前進。一路經過觀景台、涼亭後,上到一處緩平稜點,前行一小段緩平小徑後便進一連串的拉繩攀岩段。

07:15拉繩攀岩段。鳶嘴山之所以吸引登山客,我想除了山形美之外,感受一下南上、東下鳶嘴山頂的猙獰陡峭拉繩攀岩段應是一大主要誘因。鳶嘴山的岩石是雪山山脈特有的「四稜砂岩」,它是一種變質岩,主要組成成份為石英、長石、黏土礦物等。

你相信他已七十多歲嗎?

 

 

登頂前有一段一、 二十公尺 的裸岩瘦稜,左邊是深不見底的深淵、右邊則是光滑的石壁,瘦稜窄得逼你非跨騎而過不可。其實這個裸岩瘦稜是可以避過的,你可以不用拉繩上稜而直接由石壁下橫切而過,但是若要體驗一下什麼叫做「臨深淵」的感覺,那你非得拉繩而上不可。

 

上稜之後面臨的是一個大約 一公尺 的大石縫這就必須考驗你的膽識與平衡感了。

鳶嘴前裸岩瘦稜

 

 

07:55 登頂鳶嘴山山頂,雲霧實在太濃了,毫無展望。山頂除了森氏杜鵑外便是巨石堆了,此山無基石。

雙驕

領隊茂雄

最後一次爬山不用請假的Sampras

準備下山的葉醫師、Emily、婉文

 

08:10 下山續往稍來山前進。跟上山一樣,也是一路的拉繩攀岩垂降。

鳶嘴山東望

下鳶嘴山岩壁 

下鳶嘴山岩壁 

 

08:37 下到一鞍部後上到一小山頭,向西回望鳶嘴山矗立眼前;而稍來山則隱約浮現在東邊幾個山頭之後的雲霧中。

葉醫師,別忘了早點回去陪老婆慶祝結婚紀念日

回望鳶嘴山

稍來在虛無飄渺間

 

向南極目遠眺也只能看到屋我尾、東卯、阿冷、白毛等模糊的山影,其他在網路上看到的玉山、卓社大山、水社大山、集集大山、治茆雙峰等只能在一片白茫茫的雲霧中想像其山影了。

鳶嘴山南望

 

08:50 來到下切林道28K的捷徑,續往稍來前進。之後的步道轉為林間步道,鬆軟的地面彷彿踩在彈簧上行走,異常的舒爽。 

09:18 又到一下切捷徑通往林道29K,續沿著稍來步道東行。

09:55 一大片已落葉的台灣紅榨槭林出現眼前,僅在地面留下大片的殘紅。

 

10:10 登頂稍來山,標高2307公尺,有一棵二等三角點,編號1543號。

稍來山二等三角點(#1543 Elev.2307 m)

 

先頭部隊已登頂多時,並已泡了一泡茶。聽茂雄說途中巧遇一位和我同登奇萊北的山友,好可惜未能謀面相敘,只不知是鍾兄或陳兄。

已過不踰矩之年的李爸爸

來點水果吧!葉醫師說。

明知雲霧無展望,還是上了瞭望台一趟,窄小的旋梯只能容一人上下,無法錯身;頂端的小木屋蠻別緻的,好濃的檜木香。

稍來山瞭望台頂木屋

 

10:50 下山,行約3分鐘遇叉路,左往35K登山口;我們取右經稍來南峰下30.3K登山口。步道還是那麼美、那麼詩意。

11:16 路經稍來南峰,海拔2303公尺,路旁一顆森林三角點,不很起眼,小心別錯過了。

稍來山南峰森林三角點( Elev.2303 m)

 

 

之後仍沿步道一路南下。

 

步道是有點陡,但不會很難走,一小時左右我們於12:15下到林道30.3K的登山口,然後共乘回隧道登山口整裝,一行同到東勢餐敘後分道回家,並互約下次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