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03/02

谷關七雄之五---白毛山(2009.02.27)

山岳簡介:

白毛山海拔 1522 公尺,位於大甲溪南側,谷關七雄排名第六。山頂上有兩顆基石,一為三等三角點,編號6408號;另一為山字森林三角點。白毛山登山路線有二:一從台8線的白鹿吊橋起登(北線),全程約五、六小時;另一路線是從白毛山林道8K處林務局果園工寮起登(南線),全程約兩個多小時。北線雖然時程較長,但因沿途景觀較佳,且登山口大小車可達,所以一般登山客大多採此線;南線之林道僅能通行小車及機車,且登山步道沿途無展望,若非趕時間或純為摸點,可能較少登山客走此線。

白毛山(From 台21線)

 

車程:

登完鳶嘴山下大雪山林道後由東勢轉台8線中橫公路往谷關,在13.3K天冷右轉台21線往埔里,在7.3K左轉入白毛山林道,里程歸零。一路沿林道主幹線行駛,4.3K左入黑田山,取右直行。(岔路之前10公尺有一坍方處,小車勉可通過,但宜小心通行,因車道狹小,且又有轉彎,一不小心有翻車下山坡之危險)

白毛山林道4.3K崩塌處

 

 

4.5K岔路取左,5.1K水泥路終止轉為石子產業道路。5.5K左入農舍,取右直行,5.7K右岔取左,7.1K岔路取左(電桿編號和協枝74)8K左右抵達林務局果園工寮,在此停車,登山口在左側,可由果園之圍籬進入(取得工人同意),或由鐵線圍籬外側循路條上行。

白毛山林道8K林務局果園工寮

 

 

步程:

15:10 登山口(林務局工寮)出發,工寮女主人讓我從果園內進入,一路沿綁有路條的廢棄產業道路上行,不久經過菅芒草區,還好芒草稀疏不長,無礙通行;通過菅芒草區後即沿廢棄產業道路一路盤升,偶有坍方處,但都有路條引導不致迷路。

白毛山登山步道

白毛山登山步道

白毛山登山步道

白毛山登山步道崩壁處

 

 

15:55 抵達稜線鞍部(1380),越稜後為一大片竹林,取右沿稜線攀升。

白毛山廢產道終點

白毛山登山步道

白毛山登山步道

白毛山登山步道俯瞰登山口

快到基點前展望東卯山

 

 

16:18 登頂白毛山海拔 1522 公尺,山頂上有兩顆基石前後置放,一為三等三角點,編號6408號;另一為山字森林三角點。

白毛山三等三角點(# 6408 Elev. 1522 m)

白毛山三角點 

 

 

山頂頗有展望,惟時間太晚,遠山已被雲霧籠罩。

北望東卯山

北望谷關大道院

 

 

北線的登頂段近山頂稜線有兩處崩塌,是921地震所造成,但因兩側皆架有欄杆繩索,安全無虞。

白毛山崩塌瘦稜段

白毛山崩塌瘦稜段

白毛山崩塌瘦稜段

 

 

 

16:35 下山

17:15 回到登山口,趕快整裝回家,結束兩天的谷關三雄之旅。

登山時間:上山 68  下山 40

 

谷關七雄攀登紀錄(依攀登先後排序)

1.      唐麻丹山(2009.02.19)

2.     東卯山(2009.02.19)

3.     八仙山(2009.02.26)

4.     屋我尾山(2009.02.27)

5.     白毛山(2009.02.27)

6.     馬崙山(2009.03.29)

7.     波津加山(2009.03.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