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03/26

桃園小百岳—溪洲山(2009.03.21)

溪洲山三角點

山岳簡介:
桃園溪洲山脈位於石門水庫北側,隔著石門大壩與石門山遙遙相對。「溪洲」是指山腳下大嵙崁溪(大漢溪)畔的沙洲地,約開墾於清道光年間。咸豐11年(1861年)先民在溪洲建立福山巖,祀奉清水祖師。而接近石門水庫溢洪道一帶的沙洲地開墾較晚,所以被稱為「新溪洲」。溪洲山、新溪洲山都是因當地地名而命名的山。
溪洲山、石門山都名列台灣小百岳,為桃園名山。溪洲山有好幾個登山口,我選擇從由福山巖〈溪洲廟〉附近的康莊路五段529巷登山口上山。

車程:
下了石牛山後由關西往石門水庫前進,過了溪洲大橋左轉康莊路五段,在529巷口停車整裝待發。

步程:
11:00 福山巖登山口出發,一小段水泥路後即是泥土小徑陡上。


11:13 時鐘尾仔、百年麻竹叉路,取往慈湖、溪州山方向行。陡坡段有護繩可拉,透空處可俯瞰石門大壩及石門山稜。
步道俯瞰溪洲大橋
步道俯瞰溪洲大橋、石門山稜

11:27 上抵一小平台。
休息平台
溪洲山登山步道

11:31 抵稜線,再行一分鐘遇叉路,有指標右往石門水庫、溪州公園,左往大艽芎、水井、慈湖,取左。
一路沿稜線而行,超級棒的步道,地面鬆軟無塵,兩旁樹蔭蔽天。最近走過中北部的一些郊山、中級山,感覺上如果不下雨,中北部的登山步道是比南部的登山步道來得原始,來得美!
溪洲山登山步道

11:40 下抵竹林十字路左下溪洲廟、福山巖登山步道出口,右往大艽芎、水井,取右上行。
竹林岔路

11:54 稜線觀景平台展望點,俯瞰新溪洲山、石門山稜。
觀景平台俯瞰新溪洲山、石門山稜
溪洲山展望點南眺石牛山
溪洲山展望點南眺石牛山、彩和山

11:56 高壓電塔岔路,右往水井苗圃,左往大艽芎、慈湖,取左續行。
12:06 距溪洲山三角點前約40公尺左側小徑進入20公尺有一殖產局所立三角補點。
溪洲山殖產局三角補點
溪洲山殖產局三角補點

「殖產局」是日本在1895年接收台灣後,設在台灣總督府民政局下的殖產課,後來提升為殖產局;殖產局大約相當於現在的經濟部。當時殖產局下轄拓殖、林務、農務、礦務等課,林業開墾與樟腦製造都由殖產局負責,因此殖產局須進行土地測量,以掌握山地資源。至今,台灣低海拔的山峰仍不時可以看見殖產局時代所豎立的三角點基石。
12:09 從殖產局基石折返回主路,續往前約40公尺,即抵達溪洲山。溪洲山海拔578公尺,立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6296號。這裡的腹地寬廣,亦有民眾放置木桌木椅供遊客休息之用。腹地四周都有駁坎遺址,只有西北邊稍有展望。
溪洲山三等三角點(# 6296 Elev. 578 m)
溪洲山三等三角點(# 6296 Elev. 578 m)
溪洲山山頂
溪洲山山頂展望點

從溪洲山循著稜線,一路延伸,還有好幾座山頭,如林嵩壽山、頭寮山等,綿延至白石山。這條南北向的山脈從清代至日據初期,是所謂的「漢番」之界。當時設有隘勇線,稱為「白石山隘勇線」,以防範原住民泰雅族人的侵擾。清末劉銘傳主政時,於大嵙崁(大溪)設立全台撫墾總局,大力進行開山撫番。直至今日,溪洲山至白石山之間仍遺有數條越嶺古道,如打鐵寮古道石龜坑古道、湳仔溝古道大艽芎古道、大灣坪古道等,見證了那段拓墾時代的歷史。(引自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12:27 休息片刻,一群山友在此煮食,引我飢腸轆轆,下山去!
12:51 竹林十字路取右下溪洲廟、福山巖登山步道出口,步道有階梯,好走。
溪洲山登山步道
溪洲山登山步道

12:55 大石獅仔(小地名,如同時鐘尾仔,不知其意)
大石獅仔

13:20 下抵石福宮土地公廟「福氣登山步道」口,一個上午撿兩顆小百岳,真是福氣呀!
蔓花生
蔓花生
紫花酢漿草
紫花酢漿草
福南宮登山口
溪洲山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