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03/26

新竹小百岳--石牛山(2009.03.21)

山岳簡介:
石牛山位於新竹縣關西鎮與桃園縣復興鄉縣界上,是關西一帶名山,位於石門水庫的南岸,海拔671公尺 ,山頂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6247號。此山因山頂有塊巨石,石形酷似牛背,而鄉人稱之石牛山。石牛山頂擁有360度視野,往下可以向西俯瞰石門水庫大壩、石門山、溪州山,美麗風景盡收眼底。還可遠眺李棟山、北德拉曼、外鳥嘴山、內鳥嘴、那結山,他如馬武督山、六畜山也都在視線範圍內。

車程:
二高下關西交流道,接118縣道往關西方向循「桃源仙谷、金鳥樂園」指標前進,經過關西市區後往羅浮續行,32K統一健康世界馬武督渡假村,至34.6K左轉,路口有「石牛山民宿」指標,進入約100公尺 遇叉路取右,沿著產業道路行約1.15K到石福宮旁的私人停車場停車。(聽說停車費100元,但我抵達及離開皆無人看守及收費)
步程:
07:50 從石福宮沿著水泥產業道路往上走。
08:00 過一民宅(呂宅),由民宅邊一串「旗海」下進入山徑。

登山步道雖有點陡,但不算難走。
石牛山登山步道
石牛山登山步道
08:30 上到稜線,左往彩和山,取右。
稜線
08:34 登頂石牛山,標高671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6247號。
石牛山山頂
石牛山三等三角點(#6247 Elev. 671 m) 
石牛山三角點


山頂就我一個人,逍遙的照相、觀景,四周展望不錯。
石牛山西眺彩和山
石牛山西眺彩和山
石牛山北眺大溪
石牛山俯瞰石門大壩
石牛山西北眺石門山
石牛山西北眺石門山、大溪
石牛山北眺溪州山
石牛山山頂向南展望
石牛山山頂向南展望


不久大隊登山人馬相繼登頂(隱約聽到類似光陽隊的),山頂顯得有點擁擠,只好準備下山。
09:02 下山,取右下往石牛坑戴宅來個O形縱走。
09:06 順稜下到一岔路,取右下往石牛坑戴宅。步道比呂宅那段來得陡,拉繩小心緩下。
09:23 穿過石洞後又經過幾段濕滑的岩壁、溪澗,幸好有繩子可拉,但還是小心翼翼而行。
09:40 抵達民宅(戴宅)後再走一段水泥產業道路。
紫花酢漿草
刺苺


09:52 抵達停車場,結束石牛山之行,開車續往桃園溪州山,    經過統一健康世界旁之「錦山橋」,一旁有糯米橋,順便下車一瞧,橋前有指示牌註明該糯米橋建於民國29(西元1940),歷史已久,主要由磚石、紅毛土及糯米混合建造而成。
糯米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