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03/02

谷關七雄之三---八仙山(2009.02.26)

八仙山三角點

繼上週爬完谷關七雄的唐麻丹和東卯後,前日又到了中部一趟,計畫再爬 一兩 座七雄。

226日晨五點由高雄出發,今天計畫挑戰七雄之首--八仙山。約八點五十分抵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第二停車場,停車場空蕩蕩的一部車也沒有,心想:今天又將是我一人獨享山林了。整裝後出發。

 

山岳簡介:

八仙山海拔2366公尺(官網記載為2424公尺),岳界封為谷關七雄之首,山頂立有一顆二等三角點,編號1574號。

八仙山位於台中縣和平鄉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屬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管轄,其山麓上之佳保台是盛名一時的台灣八景之一。佳保台是一塊面積約 兩公頃 ,海拔約900公尺的沖積台地,十文溪與佳保溪在此會合,如今是森林遊樂區的主要範疇。

八仙山名稱的由來和八仙過海無關,是來自於日語的發音,因為林場所在地的海拔約在2424公尺(山頂標示2366公尺),大約相當於日本人使用的度量衡的8千尺,「千」和「仙」發音相似,日本人的八千尺發音近似於「八仙」,所以才以八仙山來命名。

日據時代,八仙山與阿里山、太平山同列台灣三大林場,早期山區砍下的巨木,大多採用「木馬道」,以及大甲溪的水流來運材,其後才改用纜車輸送至佳保台,再經由火車運到東勢。林場塵封60年後,昔日以人力拖運木材的木馬道,林務局以木樁固定後,成為現今的登山步道。昔日跋涉於林間的伐木工人已由今日的登山客取而代之;昔日伐木遺址,則淹沒在原始森林中,任人憑弔。在八仙山步道56公里處,仍可見索道、架設電線的礙子、工寮的門窗等封存的遺跡,記載著八仙山林場的歷史。

 

步程:

09:00 第二停車場(海拔930公尺)出發。先右繞到神社遺址參觀。

09:13 參觀神社遺址後沿步道散步於孟宗竹林中。

神社遺址

孟宗竹林

 

 

09:20 抵八仙山主峰登山口(海拔1020公尺),沿之字形步道陡升,北眺、東望群山。

八仙山登山口

八仙山登山口北望群山

 

八仙山登山口東眺基隆山

八仙山登山口東眺(左為新山)

新山

 

 

10:10 佳保山岔路(海拔1425公尺),先取右探訪佳保山,步道緩下坡,清晰易尋。

10:18 抵達佳保山(海拔1405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6406),山頂無展望,原路折返。

佳保山三等三角點(#6406 Elev. 1405 m)

 

 

10:29 回到佳保山岔路(海拔1425公尺),往八仙山主峰上行。

10:31 第一涼亭(海拔1429公尺,鐵牌標示八仙山主峰4.5K,登山口1.5K)

第一涼亭

八仙山步道

 

 

11:33 第二涼亭(鐵牌標示八仙山主峰2.5K,登山口3.5K)。經過涼亭即見一崩壁懸崖區,透空處隱約看見東卯山的身影。

第二涼亭

第一處懸崖區

第一處懸崖區西望東卯山(如果你看不清楚,只要把雲霧撥開便看清楚了!)

八仙山步道

步道透空處西眺東卯等山

 

 

12:00 轉折點,有一短木梯右上陡坡(4.5K,海拔2061公尺)

八仙山步道

 

 

12:06 第二處崩壁懸崖區。續沿步道上升,約在5K左右陸續發現早期架設供電電線的礙子,有的礙子已隨歲月崁入樹幹中。

第二處懸崖區

巨葉遠志 

礙子

礙子

八仙山步道

 

 

12:50 索道木架遺跡(海拔2291公尺,鐵牌標示八仙山主峰0.5K,登山口5.5K)。此處為一越稜點,稍做瀏覽後續行,步道越稜緩下。

索道遺跡

 

 

12:57 到一鞍部,步道開始朝主峰盤升,兩側盡是早期伐木留下的殘骸,幸好封存60年後,地面已佈滿蕨類、地衣等,顯見已無人為的破壞。

森林屠場遺骸

八仙山步道

逃過一劫的倖存者

逃過一劫的倖存者

工寮門窗

 

 

13:10 登頂谷關七雄之首--八仙山,海拔2366公尺,二等三角點,編號1574號。

八仙山二等三角點(# 1574 Elev. 2366 m)

 

 

山頂腹地寬廣,建有一避雨木亭,並有長條座椅,應可容下數十人。山頂無展望,避雨木亭內已有台中兩男(蕭姓、賴姓)一女(黃姓)三位山友,原來他們是從松鶴上來,難怪停車場沒看到他們的車子。其中蕭姓山友六十有四,已兩輪完成百岳,佩服!佩服!寒喧後三位山友先下山,我則在此午餐泡茶。

八仙山山頂

 

 

13:53 下山

14:06 索道木架遺跡。

14:30 第二處崩壁懸崖區。

14:51 第一處崩壁懸崖區,第二涼亭。

15:42 第一涼亭。

15:45 佳保山岔路。

16:25 回到登山口,來回含休息共費時7小時25分,整裝後開車到竹南兒子家,打算明天再登屋我尾山。

靜海寺

 

谷關七雄攀登紀錄(依攀登先後排序)

1.      唐麻丹山(2009.02.19)

2.     東卯山(2009.02.19)

3.     八仙山(2009.02.26)

4.     屋我尾山(2009.02.27)

5.     白毛山(2009.02.27)

6.     馬崙山(2009.03.29)

7.     波津加山(2009.03.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