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03/25

巴、尖縱走--巴博庫魯山縱走復興尖山(2009.03.22)

北台灣夢幻中級山連稜--巴博庫魯山縱走復興尖山,此段稜線為經典中級山路線,簡稱巴、尖縱走。若是反過來走即為尖、巴縱走,難度上以尖、巴較難走,因為尖、巴縱走是由下往上走,比起由上往下走的巴、尖縱走,要付出更多的體力。

主辦團體:台南金龍隊

領  隊:黃文鍾

參加人員:李海龍等45
活動日期:
2009/03/21~22
----------------------------------------------------------------------------------------------------------------

登頂山岳:

巴博庫魯山:

又名「馬望來山」標高2101 公尺,一等三角點,位於台北、桃園、宜蘭三縣交界處,也是「北桃屋脊」與「北宜屋脊」兩大稜線交會點,山頂附近有叉路可向北續行至玫瑰西魔山、塔曼山、拉拉山,也可在山頂續行至復興尖山後下至北橫59.3公里處,完成巴尖縱走。

復興尖山 

復興尖山隸屬桃園縣復興鄉,標高1852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6231號。復興尖山本名尖山,由於台灣以尖山命名的的山岳眾多,岳界為免混淆,通稱此山為復興尖山。   復興尖山位於雪山山脈北段主脊上的巴博庫魯山向西南延伸之支稜上,山型聳立有如其名,為熱門之中級山,山頂展望極佳,近如雪白山、西邱斯山,遠眺大霸尖山、雪山、南湖大山盡收眼底。

復興尖山登頂雖辛苦,但山徑旁巨木與原始林交雜,樹木高拔挺直,巨木林立,景色林相優美,間雜有矮箭竹、山杜鵑,風景極為秀麗,為最佳森林浴之旅。復興尖山一般山友多從北橫59.3公里處起登,或與巴博庫魯山連登,由於山徑與巴博庫魯山連稜,是北部岳界極負盛名的縱走路線,簡稱巴、尖縱走,極具挑戰性!

 

行程簡述 :

D 1 03/21 天氣晴

晚上七點在二高竹南交流道搭 李海龍 先生車子經北橫(7)到明池紮營夜宿(10點多),台南山友則搭大巴經雪隧、宜蘭於稍晚抵達。

D 2 03/22 天氣陰偶雨

02:30起床各自用餐、準備行裝。
03:30 110
林道苗圃入口摸黑出發(H 1161 M )

海龍兄行前叮嚀

 

03:42 林道柵欄處。


04:26
林道高繞處,前行路徑崩塌,高繞一小段即接回林道,有拉繩輔助,續行。
04:54
走林道約3km110林道左上切巴博庫魯山的登山口(H 1411 M ),有路標及指示牌釘在樹上,沿林道續行可至菘蘿湖。從登山口一開始起登就是陡上的山徑,黑暗中發現兩旁都是高聳的人造杉木林,沿途隨處可見巨大且形狀奇特的紅檜殘幹,想當年的濫伐真是慘不忍睹。

06:07 抵一平台,休息10分鐘後續行。
06:50
右往棲蘭山叉路,取左直行。
07:06
來到與玫瑰西魔山交叉點,取左續行。不久進入箭竹林區,一路撥路前行。
07:08
登頂巴博庫魯山(又稱馬望來山),海拔2102公尺,一等三角點。
 

巴博庫魯山一等三角點(Elev. 2101 m )

 

昨晚到今晨本是晴空萬里、滿天星辰,沒想到到達山頂雖然仍有展望,但天氣陰霾,且水汽又重,所以無法將遠方群山盡收眼底。

東望蘭陽溪出海口(From巴博庫魯山)

巴博庫魯山東南展望

巴、尖連稜(From 巴博庫魯山)

巴博庫魯山南方展望

巴博庫魯山西南展望

07:40繼續行程出發,取西向出口往復興尖山出發,此去乃中級山經典的巴、尖稜線,極優美的原始林和無限好風光都在此段路線,但此段路徑盡在箭竹林中忽上忽下,路跡較不清楚,且須採在濕滑的倒木上行走,須小心辨路慢行。

巴、尖連稜北望

 

巴、尖連稜北望

巴、尖連稜北眺塔曼、玫瑰西魔山

08:50 經過一連串的下降並穿過無數的箭竹林、杜鵑林,來到一個裸岩瘦稜2028峰。

窄稜裸岩(2028峰)

攀越巴、尖連稜

窄稜裸岩(2028峰)

西眺1875峰(From 巴、尖連稜)

 

 

2028峰雖不高,站在裸岩上卻有種君臨天下的感覺。視野也是超極棒的,尤其是朝北方向的魔、塔、拉稜線(玫瑰西魔山、塔曼山、拉拉山)近在眼前,真不愧為北桃屋脊。

復興尖山(From 巴、尖連稜)

復興尖山(From 巴、尖連稜)

 

 

 

從巴博庫魯山下切後一直朝西沿稜而行,直到上切到1875峰後路徑轉向西南,此後陡下進入巨木原始森林裡,此乃此行精華地段。經過多處的沼澤區,樹上與地上綠衣相連,綠水藻長滿了整個山谷凹地,行走其上宜加小心,否則將腳陷泥淖之中。

巴、尖巨木群

巴、尖巨木群

巴、尖巨木群

巴、尖巨木群

巴、尖巨木群

巴、尖巨木群

沼澤地

地衣

 

巴、尖稜線雖是中級山路線,卻有百岳縱走之氣勢。沿途盡是深邃靜謐的原始林,穿行其間,偶而雲霧裊繞,偶而又見陽光撥開樹葉趁隙而下;攀岩、鑽樹、躡沼澤、撥箭竹,百岳縱走路線該有的狀況這兒都遇得上。

穿越巴、尖原始林

 

 

 

沿途高山野花不少,部分森氏杜鵑已盛開,而沿途見的最多的是阿里山根節蘭、阿里山茵芋,再仔細瞧,在陰濕處亦可發現少量的水晶蘭和台灣胡麻花。

杜鵑花開

阿里山根節蘭

阿里山根節蘭

阿里山茵芋

五葉黃連

兔兒菜

台灣胡麻花

台灣馬醉木

水晶蘭

 

11:20經過一連幾個起伏的山頭,再經過一段蠻長的杜鵑陡坡後終於登頂復興尖山。復興尖山海拔1852公尺,三等三角點,  編號6231  

復興尖山三等三角點(# 6231 Elev. 1852 m)

 

 

 

此山山頂開闊,展望比巴博庫魯山更佳,可惜此時雲霧又多了些,所以遠山無緣一見。大隊人馬在此休息午餐。

 

復興尖山山頂

巴、尖連稜(From 復興尖山)

復興尖山北望

 

 

12:40

出發下山。山頂上有兩處出口,一處通往營地,右側出口(西南向)處有紅色指示牌指示往北橫、四稜溫泉瀑布,取右側出口(西南向)下山,循稜線一路陡下。

山巒

登山客與枯木

 

 

13:25經過一處崩塌處,在路徑右側,此地可望巴陵部落。
13:50
抵一空地叉路,有標示牌指示右線往庫魯山(50~60分鐘),取直行往北橫前進。
15:00下切到北橫公路59.3K登山口(H 1134 M )。前行部隊分批搭接駁車回明池,待全員到齊後大巴走宜蘭回台南,我則續搭海龍兄車子回竹南。車上和台南微笑老蔡相談甚歡,也結束一趟愉快的中級山經典的縱走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