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12/10

單騎訪老七佳石版屋(2009.12.09)

茂雄確定週六登石可見山,為了解路況,順便單騎探訪老七佳,豪不遲疑,4+2出發。

交通:

由國3轉台1線,在431.71K處左轉屏132線向東往七佳部落,車停七佳社區。 

七佳社區

08:56 七佳社區出發。一出社區即看到八八水災摧殘的痕跡,一路沿屏132線東行。

09:09 進入力里村。

力里部落文化季四廣場

09:25 過了“連長的店”不久,道路沿力里溪南岸而行。

石可見山披上一層薄紗

09:30 道路完全沖毀,進入河床便道,白鷺大橋僅剩不到三分之一,可憐呀!

09:34 離開河床右上(約屏13212.7K),續沿屏132線上行,陡!猛力踩。

09:44 原有道路崩毀,又下到河床,便道就在河床上穿行。

09:55 抵達龍門客棧,已荒廢。旁有“清娥有機農場”招牌,大水沖垮的屏13215K里程牌倒在地上。便道仍在河床上穿行。

歇業中的龍門客棧

10:02 離開河床,右上陡坡山路,沿山腰而上。若直行不遠即是白鷺吊橋,但原有道路已不見,只在河床上開出一條便道。根據記錄要先陡上150公尺,再下滑100公尺到七佳橋。幾處崩塌處已修復,但未舖石,遇雨難走。

屏132縣道俯瞰災後的力里溪谷屏132縣道俯瞰災後的力里溪谷

10:25 上到最高點,里程為屏13217.5K,網路紀錄此點海拔305公尺。林道開始為陡下之石子路,小心騎,不敢放快。

山景(From 屏132縣道)

屏132縣道遠眺久保山(中間偏左最遠山頭)屏132縣道遠眺久保山(中間偏左最遠山頭)

10:28 大崩壁,已修復,唯或有落石,不宜久留。

10:42 七佳橋已沖毀,又下到河床(約屏13219K),海拔約210公尺。

10:47 穿越力里溪,在北岸陡升,林道剛修復,土石鬆軟。接下來,約4公里的山路、爬升約三百多公尺直到老七佳。拼老命,加油!

10:51 路旁停一部轎車,應是林道上不去,此段林道極陡、土石又鬆軟,非四傳車無法上去;山友們,要有心理準備,由此地開始踢林道 (上到老七佳4K)

沿途久保山、南久保、南大武、衣丁山、句奈山、石可見均一一入鏡。

屏132縣道南眺力里山

屏132縣道東北遠眺南大武、衣丁山屏132縣道東北遠眺南大武、衣丁山

11:49 邊踩邊推下,氣喘吁吁的到達四叉路口,直行老七佳(300公尺),一時大意,左下直衝,發現不對再回頭,多騎了1.2公里。

12:09 老七佳到了!總里程17.3公里,騎車時間2.5小時,平均時速約7公里。

老七佳部落石可見山(From 老七佳)

力里小學七佳分校遺址力里小學七佳分校遺址

 

在老七佳遇到當地唯一長住的兩戶、兩人家鄭、 戴兩 先生,還遇到岡山來的蔡、唐、林三位山友,白色轎車就是他們開來的,感謝他們的熱茶。

最大享受--深山品茗(來自岡山的山友)

----------------------------------------------------------------------------------------------------------------------------

老七佳部落 世界遺產潛力點

記者毛麗貞屏東報導

 行政院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日前將屏東排灣族的老七佳部落,列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文資總處所設立的十七處台灣世界遺產,除老七佳部落外,還有卑南遺址及蘭嶼聚落,是唯三的原住民遺址,使得老七佳的入選,顯得異常珍貴。

 七佳舊社石板屋部落位於屏東縣春日鄉境內,海拔高約 五百七十公尺 處,目前仍有五十幢完整之排灣族傳統石板屋建築,為台灣原住民族現存石板屋聚落保存最完整的地方。

 老七佳部落入口處有一塊廣大的平台地,是日據時期的力里小學七佳分校遺址,穿過校園遺址,就可看見古樸的石板屋群,四十年前老七佳部落約有七十戶,民國五十二年政府辦理遷村到現在的力里山下,部落的石板屋漸漸頹廢,近幾年原住民對舊部落文化重建覺醒,使得老七佳石板屋已恢復規模,頗為壯觀。

 文化處指出,石板屋的建造可說是原住民智慧結晶,老七佳部落的石板屋前入口設計窄小,具有防禦性質,屋頂石板的排列,由屋脊到屋簷是由小塊逐漸加大,這樣的設計,排列方式堆疊石板屋頂,就不會漏水。

 老七佳部落承載傳統排灣族住居文化內涵,保存了貴族、士族與平民等階級的石板屋,族人也恪遵傳統階級制度沿襲而下的祭儀、組織規範,可以說是排灣族文化的活化石,是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珍貴的基因庫,值得代表台灣申請列為世界級文化遺產。

2009/09/21 14:43

資料引自:中華日報

http://www.cdns.com.tw/20090922/news/dfzh/880070002009092114431420.htm

 

「七佳」在排灣族語中為「中間」的意思,因為老七佳部落剛好介於舊時白鷺與力里2部落之間,因而有「七佳」之名。老七佳部落是比較弱勢的部落,所以以前舊式的石板屋門非常矮小,為著是怕一出門就被獵人頭;屋頂上一顆一顆的白色石頭除了壓住石板防風災之外,另一用意是當做偽人頭,用以嚇阻敵人。

據當地人說老七佳這邊並不盛產石板這種石頭,此地石板都是用農作物與對山的古樓部落交換而來。

----------------------------------------------------------------------------------------------------------------------------

石版屋巡禮

鎮風兼欺敵之屋頂白石頭

老七佳東北望南大武、衣丁山老七佳東北望南大武、衣丁山

老七佳東北望南大武、衣丁山、石可見

老七佳東北望南大武、衣丁山、石可見

14:05 下山

14:24 下到力里溪河床,發現河床有車輪痕跡往下游方向,研判應可通行,乃循車痕下行,果然不錯,一路到龍門客棧前與原路會合。

14:43 抵達已沖毀的力里吊橋。

14:54 抵達已沖毀的白鷺吊橋,對岸即是往老七佳之山徑。

14:58 與原路會合,高底盤四傳車目前可行駛河床至七佳橋沖毀處。

15:44 回到七佳社區停車處,結束老七佳單車之旅。

 

里程及所費時間:

1、行車總里程 32.59公里

2、行車總時間(含休息、午餐) 6小時 48分。

3、實際行車時間 3小時22分。

4、平均時速 9.6公里

5、最高時速 39.3公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