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12/14

不容小視的郊山--石可見山(岐喀丹山) 2009.12.12


石可見山(From 登山口)

Sampras和我基於同一理由--從大漢林道北望,被石可見山挺拔的山容所震懾,因而下定登此山的計畫。
石可見山位於屏東縣春日鄉,標高1621公尺,山頂立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4253號。

登山人員:茂雄、建徳、SamprasSandyCrist & Me
交通工具:房車一部、現代2000 Tucson柴油車一部
由於9號已前往勘察路況(單騎訪老七佳石版屋),所以由我帶頭,Sampras緊跟在後,由台1431.71K處左轉屏132線向東往七佳部落東行,過了龍門客棧後不久本可走河床直抵已沖垮之七佳橋處,但因Sampras開的是房車,所以我門還是沿舊132線右切上山,待下抵力里溪谷已沖垮之七佳橋處時,Sampras將車停河床,我則載SandyCrist衝衝看,竟然讓我衝上了老七佳,原以為剛修好的鬆軟、極陡產道,我那非四傳的現代2000 Tucson無法上去的,柴油車扭力真的是大;再回頭接Sampras等上山,車停老七佳300公尺前四叉路口,整裝。
09:35 老七佳岔路口啟程,沿右側產道上行。
09:37 通過未關閉之鐵柵門。產業道路寬敞易行,無雜草不用動刀;今天由於天氣良好、展望佳,隨著海拔的升高,西、北、東北的高山一一浮現,尤其久保、南久保、大武藏、南大武、衣丁等巨大山容由左至右一字排開,壯觀呀!動容。爬郊山少有這種感動。

衣丁山(From 屏132線)

久保山、南久保、大武藏山(From 石可見產道西北望)

大武藏、南大武、衣丁(左至右,From 石可見產道北望)

南大武、衣丁、句奈山(左至右,From 石可見產道北望)

南大武、衣丁、句奈山(左至右,From 石可見產道北望).

南大武山(From 石可見產道北望)

衣丁山(From 石可見產道北望)

大武藏大崩壁

屏132線道北望群山

登山步道北望群山

攝於石可見產道
10:29 左側岔路,可下切到老七佳。
10:32 左側石可見山登山口,位在石可見山與著地螺留山之間的鞍部,海拔約820公尺;著地螺留山登山口在往前行不遠處右側。取石可見山登山口上登。上登不久即是一相思林中空曠地,將爐具置此,減輕重量。穿行於林相優美的相思林中。

10:43 抵第一瘦稜,上端有拉繩。過了瘦稜一路皆在茂密的樹林中行走,偶而路跡不明,但只要順稜上爬,勿往山腰切就沒錯。



第一瘦稜俯瞰著地螺留山

第一瘦稜南望大漢山

林中攀爬

登山步道南望群山(左--大漢山、中--具馬奴山、右--力里山、右前--著地螺留山)

11:58 大九芎樹,此山不少此樹。

12:00 抵第二瘦稜陡坡處(南側峭壁山頭),陡峭的坡面都是小芒草,踏點、抓點難找,是整個登山過程最危險艱難路段。





第二瘦稜

第二瘦稜北望南大武
12:15 通過危險瘦稜,續往茂密的樹林中行走,不知何時才能登頂,建德首先放棄,行不久SandyCrist也先後放棄,我們三人續往上爬,行不久遇上不少倒木掩沒路跡,看是八八風災的傑作,一 一克 服爬過續往上鑽。
13:24 看到不少網路上描述的“許多好像盆景一樣的奇木區 ”,知道即將登頂。

13:30 登頂石可見山,標高1621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4253號。山頂三面雜樹林,視野不如沿途透空處,僅北面有展望;但因霧起,大武藏、衣丁山隱約可見,南大武則披上一層厚厚的薄紗。

石可見山三等三角點(# 4253 Elev. 1621 m)




石可見山頂展望
13:55 下山,約半小時後遇上Sandy等三人,夥同下山。

姑子崙山(右,From 石可見東南望)

大漢山(From 石可見南望)

大漢山(From 石可見南望)
14:30 返抵第二瘦稜陡坡處(南側峭壁山頭)

第二瘦稜南望大漢山

石可見山南望群山
14:48 經過大九芎樹。
14:58 在石可見西南峰(海拔約1200 m) Crist找到了圖根補點。

石可見山圖根補點
15:19 回到休息平台。
15:38 抵第一瘦稜拉繩段。

石可見山稜
15:42 進入相思林。
15:54 回抵登山口上方相思林中空曠地,小休。
15:58 返抵登山口。
16:04 由產道下切老七佳,錯誤的開始;應該是久無人跡,山徑淹沒在荒煙蔓草中,路條又時有時無,找路、等人,費了50分鐘才下達老七佳,建議走產道,不要走此捷徑。
16:53 抵老七佳,太陽將下山,石版屋三天前才參觀過,簡單做個巡禮後下山。臨走前一個在涼亭上喝酒的漢人誑我們說上頭有賣剉冰的,我們還真是去問呢!真◎&@............

石可見山(From 老七佳)


黃昏的山脈(From 老七佳)




老七佳石版屋

攝於老七佳
17:10 下山
17:13 抵四叉路停車處,六個人擠一部車下山,豐收!(SandyCrist和第一次爬山的建德來說也許是殘念)

引申閱讀:單騎訪老七佳石版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