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12/03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2009.11.30~12.01)

週一(11/30)和太座偕同好友老顏伉儷同赴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一遊,山區楓樹、台灣紅榨槭等樹葉陸續轉紅,真是風情萬種。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簡介: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位於臺中縣和平鄉,海拔自2000公尺 至2996公之間,面積約3963公頃 ,本區交通自東勢鎮沿大雪山林道上山全程為43公里 ,車程約90分鐘。年平均氣溫約15-18度,為避暑、賞景好去處。區內蘊藏豐富的紅檜、扁柏、鐵杉等原始林。隨著社會環境的變化與林業政策的改變,林務局為提供國人更多的遊憩場所,於民國74年設立本森林遊樂區。

本區包括稍來山、船型山、鞍馬山、小雪山等據點,區內依森林垂直分佈可分為亞熱帶、暖帶、溫帶及寒帶等四種林型。層巒疊翠各種植物不下千餘種鳥類資源豐富計有70餘種,是理想的高山植物園及森林浴場,可供休閒、遊憩賞鳥及研習之用。

區內闢有多條林間步道,漫步其間,除可儘情享受森林散發的「精氣與香氣」俾益健康更可高處觀雲海、林間浴白霧、晨曦看朝露、黃昏賞晚霞。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屬於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管轄,由原大雪山林場規劃而成,是以往台灣伐木的重要林場。區內設有森林小木屋、森林浴步道、觀景臺、涼亭、高山植物園、服務中心、交誼廳等完善的服務設施。非常適合從事賞景、爬山、賞鳥、森林浴與植物研究活動。

       (資料來自: 東勢林區管理處)

鞍馬山莊:

鞍馬山莊位於大雪山林道43K處,設有舒適完善的賓館,自然調和的小木屋及大眾化的團體房,並供應簡易衛生餐飲服務。

 

鞍馬山莊--餐廳

鞍馬山莊--遊客中心

鞍馬山莊--雪山莊

鞍馬山莊--海拔2275公尺

步道

鞍馬山莊小木屋
鞍馬山莊
鞍馬山莊
吊鐘花

吊鐘花

日落---

觀賞地點:鞍馬山莊遊客中心旁觀景台

 

鞍馬山莊觀夕陽
鞍馬山莊觀夕陽
鞍馬山莊觀夕陽
鞍馬山莊南眺群峰
鞍馬山莊南眺群峰
鞍馬山莊西眺谷關群峰鞍馬山莊西眺谷關群峰

埡口觀景台

埡口位於200林道48公里處,自停車場步行至啞口景觀台約0.5公里。景觀台為三層樓建築,海拔2600公尺 ,於樓頂視野遼闊,可遠眺大雪山群峰谷關七雄鳶嘴山稍來山天氣晴朗時甚至能遠眺玉山。但山區午後常有濃霧,最佳賞景時間為中午以前。

埡口觀景台

日出---

觀賞地點:埡口觀景台

 

埡口觀景台
日出合歡
小雪山晨曦
觀景台南眺玉山、八大秀群峰
觀景台南眺玉山、八大秀群峰
觀景台南眺玉山、八大秀群峰
觀景台北望雪劍連稜

秋意、楓紅、大雪山--

 

林道35K收費站

 

玉山假沙梨

觀景台北望小雪山觀景台北望小雪山

觀景台北望大、中、小雪群峰觀景台北望大、中、小雪群峰

台灣紅榨槭

台灣紅榨槭

台灣紅榨槭

小雪山遊客服務中心停車場小雪山莊停車場

雪山神木:

雪山神木位於大雪山林道49.5公里下方,於林道的盡頭旁有步道可直達,步道約 兩公里 ,來回時間約1小時

「雪山神木」的樹種為紅檜,高度 50 公尺,圍徑 13 公尺,樹齡約 1,400 年,目前在台灣的神木排行第 11 名。神木旁設有公廁,沿公廁前小徑上行160公尺 可抵殉難員工紀念碑--「雲海亭」,紀念碑為民國65年所立,詳述園區初墾期殉職工作人員篳路藍縷開墾林區之始末。



大雪山神木
大雪山殉難員工紀念碑

雲海亭

天池:

天池為園區的盡頭,海拔2600公尺,面積0.4公頃,屬於高山湖泊。冬季寒流來襲時有機會賞雪,池旁的瑞雪亭有獨特景觀,能觀賞雲海。

天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