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12/13

老家--最後巡禮(2009.12.13)

從姪女部落格文章--最後的巡禮得知我們的老家要拆了,今早剛回鄉下一趟,大哥也如是說,時間就是明天;雖然早知拆掉老家是早晚的事,但總免不了有那麼一點無法形容的感覺。
今年五月出國前邀集兄姊們回鄉相聚,並到老家作一番巡禮。我的老家是極平凡的一棟矮房子,對外人來說一點觀賞、保留的價值都沒有,但對我們幾個兄弟姐妹來說,它是我們出生、成長,孕育我們長大的溫暖的窩,加上我們五個兄弟姐妹感情又特別好(嚴格說應該是六個--加上我姪女、大哥的女兒,它只小我6歲,比我小弟小2歲,鄉人常誤會我們是兄妹),我們都將老家視為我們共同的回憶,如今要拆了,這些照片將是我們兄弟姐妹唯一的記憶…………...…

小時後小孩子盛了飯就坐在“戶定”--門檻用餐,回憶一下


倒塌的部份是“伸手“,最早是茅草屋,被我姪女燒毀(幼時無電燈,以煤油燈照明,姪女讀書時跑去祖厝看“走雞仔”--江湖賣膏藥的,忘了吹熄煤油燈引燃破衣服之棉線,蔓延到屋頂。素心,不好意思,漏妳氣了!) ,後改蓋瓦片。


甕和五斗櫃

門閂(裡面)

上鎖?
小時家徒四壁,出外時將門這樣一拉代表上鎖,反正屋裡也無值錢東西可偷。
(當時社會風氣佳,可真是夜不閉戶、路不拾遺)

農具--







土角壁



笠模
編斗笠的模具,也是家母生前賺取零用錢的生財工具

房屋稅籍牌




八仙桌--
家人(大人)用餐用


老家
屋後
大哥對老家作最後巡禮
大哥對老家作最後巡禮
敘說往事
敘說往事

兄弟姐妹聚一堂
大姐、二姐、大哥和我(後排左至右)於老家前。(小弟沒趕上,前排為大哥孫女)
屋頂
屋後景
屋後風景(最遠山頭為308高地稜線之烏山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