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12/21

濛濃、詩意、楓紅--霞喀羅古道(2009.12.18)--下

-------------------------------------------------------------------------------------------------------------------
-------------------------------------------------------------------------------------------------------------------
13:00 離開白石駐在所,續往東行。
13:07 進入一片竹林,約在12.1K處。
13:33 白石吊橋,約在13.5K左右,海拔約1350公尺。
白石吊橋 2
白石吊橋 1


白石吊橋橫跨薩克亞金溪,建立於1921年(大正十年),為運補車輛的順暢,橋寬達1.2米 ,日人離台後,原功能消失,於是在民國32年二度修建時,橋寬遂縮改至90公分 ,總長145公尺 。曾因使用日久且在深人無人管理,但近年慕名而來的人漸增,因而再次整修啟用。除卻當年的伐肅殺氣,映照著昔日風華!
吊橋與薩克亞金溪落差90公尺 ,從吊橋往下俯視,湍急的溪水,在巨大的溪石激起陣陣的水花,極具震撼力。
薩克亞金溪楓紅(From 白石吊橋) 3
薩克亞金溪楓紅(From 白石吊橋)
薩克亞金溪楓紅(From 白石吊橋) 4
薩克亞金溪楓紅(From 白石吊橋)
薩克亞金溪楓紅(From 白石吊橋) 1
薩克亞金溪楓紅(From 白石吊橋)


過了吊橋因古道崩毀,必須下切岩壁下方,再上登接古道,有石階及木階梯,小心行走。

霞喀羅賞楓行 7

13:50 一處崩毀地,拉繩上切。自此以後原有古道多處崩毀,但已陸續修復中,走起來是比9K10K間來得安全。
霞喀羅賞楓行 8
霞喀羅古道 45

霞喀羅楓紅 25
霞喀羅楓紅 22
霞喀羅楓紅 27


霞喀羅楓紅 19

霞喀羅楓紅 26


14:20 武神駐在所,里程14.6K,海拔1430公尺。

武神駐在所位在布奴加里山的西北支稜,與對岸的見返駐在所隔著薩克亞金溪兩相峙望,也互通著步道監視部落的動靜。本所原設於霞喀羅警備道路甫完工時的警力配置高峰期(西元1922年,大正11),但在五年之後即裁撤煙沒於林野間。武神原址座落於步道上方,分有上下二層,除基地駁坎與坡道部份尚稱還好,已不見任何建物遺跡。
武神駐在所遺址
武神駐在所遺址


霞喀羅楓紅 31
霞喀羅楓紅 29


14:56 約在16.2K左右過一座已修復未裝設欄杆之橋樑(原為小吊橋)


霞喀羅楓紅 40
霞喀羅楓紅 39
霞喀羅楓紅 37
霞喀羅楓紅 36


15:08 又是一片竹林,16.4K,通過竹林即是一大片楓香林,筆直茂密的楓香林,人行其間,頭頂黃葉樹傘、足踩金黃地毯,是此行最有感覺的一段路,要不是怕天晚路黑,真想躺在這兒睡上一覺。
霞喀羅楓紅 46
霞喀羅楓紅 43
霞喀羅楓紅 57
霞喀羅楓紅 50
霞喀羅楓紅 56
霞喀羅楓紅 44
霞喀羅楓紅 45
霞喀羅楓紅 135
霞喀羅楓紅 53
霞喀羅楓紅 51


15:20 馬鞍,里程17K,海拔1400公尺。


美麗的錯誤--馬鞍楓香林

此處為駐在所遺址,位處養老山西稜小鞍部間,建置於1922(大正十一年) ,而於1959年廢棄,以最早開墾立戶的泰雅族人Mawan為名。現地仍留有大門石階,依稀可見的夯土牆垣等遺跡,撤棄後間生著緋寒櫻、長梗紫麻等植株與蔓藤。由於早年香菇栽培熱潮緣故,此處為一大面積的楓香造林地,但隨著時事更迭,佈滿山谷俱已成蔭的楓香成林,已不做香菇栽植用材,卻反而成為最佳的賞楓據點,不論是春初的嫩綠新芽、或是深秋寒涼的黃葉繽紛,晚冬的蕭索枯枝,都讓來往路過的旅者,不由得地停下腳步,留戀沉醉在一片徐然幽遠的境地中。
馬鞍 6
馬鞍 5
霞喀羅楓紅 59


15:46 粟園駐在所遺址,18.2K左右,海拔1500公尺。

粟園一帶舊稱塔拉卡斯(Tarakkis),曾是泰雅族基納群所居住的塔拉卡斯社,Tarakkis指的就是其主食之一的小米,其間高大鬱閉的叢生竹林,恰是人類活躍於此的最佳證明。因為桂竹與泰雅族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舉凡屋舍的建造、山區飲水的用管,到竹簍編織、口簧樂器-----,缺竹不可。日人亦曾於1919(大正八年)在此設置頗具規模的塔拉卡斯警官駐在所,並延續使用至民國48年後才告撤離。現地竹林裡猶可見到寬綽的原址基地與部分夯土圍牆。

霞喀羅楓紅 60
霞喀羅楓紅 63
霞喀羅楓紅 61
霞喀羅楓紅 62


16:40 抵達養老步道口,里程22K,海拔1250公尺。
養老段步道口 1
養老段步道口


全員到齊後搭車前往鎮西堡今晚住宿處。
霞喀羅楓紅 41
霞喀羅楓紅 34
霞喀羅楓紅 35
霞喀羅楓紅 49
霞喀羅楓紅 33
霞喀羅楓紅 23
霞喀羅楓紅 24
霞喀羅楓紅 20
霞喀羅楓紅 38
霞喀羅楓紅 32
霞喀羅楓紅 28
霞喀羅楓紅 30
霞喀羅楓紅 21
霞喀羅楓紅 55
霞喀羅楓紅 54

霞喀羅楓紅 48

霞喀羅楓紅 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