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12/27

鎮西堡神木群(2009.12.19)--上

「斯馬庫斯、司馬庫斯」---新竹後山部落的二個美麗錯誤!
早期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和玉峰村都有「斯馬庫斯」部落,兩個部落都是紀念祖先「馬庫斯」而命名,居民為了區別方便,將玉峰村的斯馬庫斯稱做「司馬庫斯」,也就是現以大老爺神木聞名的「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秀巒村鎮西堡的斯馬庫斯則稱為「新光部落」,意指早晨第一道陽光照射的地方,但是顯然的當地人還是喜歡原來的名稱,所以他們家家戶戶的門牌上地名還是斯馬庫斯,附近景點包括秀巒野溪溫泉和鎮西堡神木群、新光國小等。

新光部落內有多家民宿,由於海拔約1800公尺 ,早晨和傍晚 時都可賞雲海,相當舒服浪漫;晚上更可瞭望滿天星空。

-----------------------------------------------------------------------------------------------------------------------------------

鎮西堡、新光部落

鎮西堡 (cinsbu)位於smangus(新光)部落南方 兩公里 處,塔克金溪左岸,基那吉山北走脊嶺東側山腹,海拔 一千七百公尺 左右,相傳為泰雅族著名的大頭目波塔(buta-krahu)之子sehu-buta於四百多年前所建。「鎮西堡」(cinsbu)泰雅語意為「清晨的時候,太陽第一個照到的地方,終年日照充足,土壤肥美之意」。

目前鎮西堡部落約有200人,共計有20餘戶,居民以泰雅族人為主。鎮西堡(cinsbu)部落是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最早結社的部落,也是泰雅族北移的重要根據地之一,這群泰雅族人的遷移是由南投縣仁愛鄉力行村開始向北遷移,經過思源啞口(quri-sbayan)、大霸尖山北稜線、西納基山、秀巒(hbun tunan)到達鎮西堡、斯馬庫斯 (新光)部落一帶定居。

過去鎮西堡部落是指鎮西堡及斯馬庫司(現稱新光),新光之名由來為約60年,有一位教育部長在斯馬庫斯建校,為幫學校取名,故稱為新光,原稱為smsangus部落也改稱為新光部落。

資料引自:鎮西堡部落資訊網

鎮西堡長老教會

鎮西堡長老教會是村民們親自打造的信仰聖殿,教堂建在稜線上,可以俯瞰鎮西堡。教堂建材以當地的秀巒溪石與花蓮白色大理石砌築,造型簡潔有力,黑牆白石聳入天際。

新光部落天主堂

新光國小

新光國小是新竹縣最偏遠的國民小學,距離縣政府85公里 ,距離尖石鄉公所50公里 ,學校位置海拔1650公尺 。學生家長均屬泰雅族籍原住民,全以務農為業。該校學區包括新光、鎮西堡、司馬庫斯等部落。尤其司馬庫斯部落距離本校單程行車要一個多小時。新光國小校園內有多棵老山櫻樹,山櫻花盛開期應是非常壯觀。

新光國小現有普通班6班,司馬庫斯分班3班,幼稚園1班,全校學生共有49人,其中9人為司馬庫斯分班學生。

 



新光部落

鎮西堡新光部落瞭望台

鎮西堡新光部落的夜晚

泰雅子民

民宿活動--搗麻糬

新光部落楓情












-------------------------------------------------------------------------------------------

繼續瀏覽:鎮西堡神木群(2009.12.1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